「啊!這那有可能!」其玉的阿嬤在前頭看玩著踩地雷遊戲,戴眼罩已經失敗好幾次的孫女,很懷疑她真的能安全到達目標點?其玉與搭配的引導師姊都沒有放棄,一次次跨越地上的障礙物,小女生終於來到阿嬤身後,搭著阿嬤的肩膀亦步亦趨的通過獨木橋,拿到她應得的獎勵積分囉!「唉喲!這關,卡簡單啦!(台語) 」阿嬤笑的比其玉還興奮哩。

今天(6/17)是小太陽成長班期末圓緣的日子。大林慈濟醫院本土文化區,由各組隊輔和慈青陪伴報到,共分為10組的學員。活動主題「我們的世界地球村」,由課務組特別設計,利用回收物資作成障礙物,讓學員或家屬們戴著眼罩互相引導通過,通過的人有獎勵積分增加自己隊組的成績。每個學員都非常努力,有位媽媽為了不要碰到障礙物,還把褲裙打結。

這個遊戲設計的目的是希望測試親子間的溝通能不能正確無誤,傳達訊息有沒有誤解。陳美鳳師姊表示,這個學期採用類似教官督導巡視和積分累計隊組成績的方式,激發學員努力的榮譽心,而他們自律的表現也確實優於以往,大部分師兄、師姊都有感覺到學員的進步。

家長座談會開始時,梁國棟師兄用如何抓起繩子兩端,將打結的繩子打開,以及抓起繩子兩端就打成結,兩種結果相反的遊戲給家屬們思考。並說明這和踩地雷的互動是一樣的:「思考不加框,腦袋才不會被綁住;被綁住的腦袋,就不能裝東西」。師兄並以「窮人與富人的決定性差異」一書,與家屬們分享正面思考的益處和力量,希望家屬也能教育學員,一起往美善的方向前進。

家長分享是此次最感人的時刻。國中部隊長曉惠和弟弟浩宸,由隔代教養的阿公江木川陪伴來參加圓緣。阿公用謙和的語氣,充滿感激地說:「學習的過程很重要,不能辜負師兄、師姊、大哥哥、大姊姊的奉獻。在這個環境受到的教育,就是給大家最好的機會。我二個孫子和你們一起學習,希望他們不要迷迷糊糊的來,又迷迷糊糊的去,要帶東西回來!現在我的孫子回家會問安,幫我按摩。真多謝!」

外配阮氏心帶著四年級的何羽軒、二年級的何羽薇、大班的何柏霆分享:「今天很難得,為了和大家說謝謝,專門請假來和師兄、師姊說謝謝!平常都一個人照顧他們三人,我是單親,沒時間陪伴小孩,師兄、師姊的幫忙教育孩子成長、教做家事,讓他們很乖。認識慈濟以後,很會做家事,會照顧阿嬤,我回家會問候,也會講在慈濟的學習,真的很感謝。今天我也學到,平常為生活一直往前跑,回家會大小聲,小朋友叫我的時候,我會回答:『什麼代誌啊?!小朋友!』以後我會好好的回答:『什麼事?』謝謝大家!」

看來今天的活動,大家都有用心去學習、體會喔。藉由不同的觀點和方法,其實會讓我們的思考更活潑、態度更和諧,人生的路自然變寬廣,本來不可能的事,也會變簡單喔!全台灣唯一的小太陽成長班,大家要加油、繼續努力喔!







圖左 : 大家在活動即將結束時虔誠祈禱希望天下無災難人人平安[攝影者:黃武添]
圖右 : 嫁來台灣的阮氏心帶著四年級的何羽軒、二年級的何羽薇、大班的何柏霆上台向師兄、師姊說謝謝!師兄、師姊的幫忙教育孩子成長、教做家事,讓他們很乖。[攝影者:黃武添]



圖 : 小太陽成長班期末圓緣的日子低年級的學員上台表演營歌[攝影者:黃武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