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紋模清水混凝土,又有人稱暱稱為「台灣清水模」,


這是我最最喜愛的建築法了,


當時我家圍牆就是採取「台灣清水模」蓋出來的。


日月潭的向山遊客中心,


整座建築物主要以木紋模清水混凝土為主,


早就是我的夢幻建築物,


此次春遊日月潭,


終於讓我美夢成真。


當然遊客中心的木紋模比我家圍牆細緻太多了~~~


木紋清水模板(網路資料)


建造之初,有考慮冷杉、柳杉和台灣杉等三種木材,最後因打磨後台灣衫的紋路較另外二種木材清楚,而選擇台灣杉作為模版木材來源。模版的製作是將杉木原料先製作成木杉板後,用鋼刷刷磨表面,僅留下較硬的木材組織,使用這種模版的建築物在灌漿拆模後,建物外壁就會留下清楚的木紋,而形成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這種[木紋清水模]外壁。


 


向山行政中心以環抱日月潭為意象,


由兩棟彎曲的建築物組成,西側為向山遊客中心、東側的則是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同時為避免阻礙基地後半部眺望日月潭面的視線,


兩棟建築屋頂由低到高配置,遊客可利用屋頂斜坡、或是大跨距的半開放空間眺望日月潭。


建築內和四周以水景、草坪及清水混凝土構成簡單的造景。




整座建築物就是


寬廣(34米跨度)、


壯觀、


及充滿了柔美弧線的世界,


完全沒有清水模建築物的「冷、硬」。




連這位老外攝影師都猛按快門不停!


真是太美了!








建築物也善用了「水」這元素,


讓柔美弧線,加分不少,


淺湖中的獨木舟,


只能用「靜、淨、鏡、靚」來形容,


禪靜的境界正是如此啊~~




唯一可惜的一點,


這次出遊天氣陰天,


沒看到建築物的「光影之美」,


只得留下次,再次出遊是否有機會感受不同的意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