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地自建就好像病人找醫師,真的也是「先生緣,主人福」。


同要的病,有人要找名醫,一切要自費或最高級的檢查,也有人一切隨緣、採用健保級治療,


蓋房子也一樣,


找哪一個建築師、營造廠,表現的設計及工法也不同,


例如水電配管,有人習慣走「柱間」,有人一定要拉「管道間(柱)」才安心,


有人牆壁粉光喜歡用機器測量到精確無誤,有人就喜歡「手工感覺」抓水平,


抿石子也一樣,有人標榜一定要上「金油」才能防水防髒,


也有人覺得不上金油,水能自由蒸發,才不會滲水,


還有陽台欄杆一定要在牆壁粉光後,貼石材前一定要安裝,


也有人認為石材全貼完,鷹架撤離後才安裝。


所以自建的業主,心頭要定,才不會陷入焦慮狀態,


不然隨時有人問你的房子一坪多少錢?為什麼要這樣施作?這樣的空間規劃好嗎?......


 


就像我老公的名言


「病只要能夠醫好,管他推拿師、整脊師、名間漢方、大牌名醫都是很好的治療方法」


所以房子只要住的人滿意,又不「滲、漏水」,管他什麼設計,什麼工法都很好。


 


還是有恆長不變的原則,就是基礎建設很堅固,外表怎麼施工其實都差不多。


 


我的建築師是很有藝術人文,及風水概念,


設計的房子真的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該有的不良風水問題都能避開,


而且他很可以配合自地自建龜毛業主的囉唆,僅一間房子都可以找他設計。


但是,我們這些業主就很好玩了,


例如我們的房子,我是完全配合他的外觀設計,縱使他設計很多裝飾壁、假柱....


浪費的建坪就有10坪左右(可能還更多),


不過我受不了外表豪華石材設計及複雜的建材搭配,窗戶的設計也很令人受不了,


全改為抿石子,大面的落地門窗也幾乎修改(我討厭被設計成豪華民宿的樣子),


因此,除了外觀線條一樣外,所有的色系搭配全部改掉。


 


另外一個業主更好玩〔斗南農舍〕,所有的空間外表完全不照建築師設計,


自己愛怎麼蓋就怎麼蓋,可是顏色搭配,石材鋪陳就完全照建築師的,


因為他覺得建築師設計的有「豪華氣派樣」。



 


其實建築師也是為我設計西班牙瓦(如照片),


真的整個農舍就有了「南法」歐洲風格,很美很亮麗(別人家很好,可惜我家,我就受不了)


難怪,建築師會抱怨說他不想承認這些房子是他設計的,不是改外表就是改配色...


改的一塌糊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