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2】他給了我勇氣
◎口述/簡瑞騰(一般外科醫師) 撰文/于劍興


九年前,老師的一通來電,
改變了我的生活,包括我的家人。
那個曾經讓我歡喜,
也拉我至失落谷底的病患,
仍不斷引領我品嘗生命的甘酸苦甜。


二○○一年十月底,忙碌的手術房裏,電話響起。


「一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有生命危險,要轉給你。」人在花蓮慈院的陳英和老師語氣平靜地說,有一位別院的病患要從急診轉來。


跟在老師身邊超過一百五十台手術的經驗,困難的刀並不少見,又是老師親口交代,我一口就答應下來。



當開完刀,走下樓梯來到急診時,那震懾的一幕,早已超乎自己的想像。該怎麼形容?面容扭曲痛苦的阿吉伯,身軀像一支拐杖般癱在病床,彷彿失去支撐的頭依在胸前,口歪著、舌頭外吐、唾液緩緩滴落、眼睛斜望著,不僅話說不出口,連進食都不能。


「怎麼會有這麼嚴重變形扭曲的患者?」我不知道病患承受著什麼樣的苦,但擺在眼前的挑戰,實在出乎意料。


愛子心切的父母,擔心手術失敗壞了我的名聲,勸我慎重考慮;但對喜歡挑戰的醫師,阿吉伯無疑是畢生難逢的個案,我私心地想:「這是被人家放棄的病患,雖然難度很高,仍可放手一搏,即使手術不成功,家屬也不致於怪罪……」


而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阿吉伯的骨頭與神經受到如此嚴重的壓迫?首先,照X光就已是一項大工程。


由於阿吉伯的病況複雜,稍微一動就痛得哀號不已,一次搬動就等於是一次傷害;於是我穿上鉛衣,進照射室幫阿吉伯調整姿勢,畢竟我比放射科技術人員了解病患哪裏不能碰。


診斷結果,阿吉伯是頸椎一、二節旋轉脫位,一再延誤治療,才會造成頭墜舌伸,危及生命。


當時,大林慈院剛啟業不久,陳英和老師每個月會來支援一次,他打電話給我的隔天,就遇上來大林看診的日子。


我們師徒一起為阿吉伯擬定了治療方針,首要是幫他把壓迫神經的脫位做矯正,使呼吸恢復順暢,解除對生命的威脅。


由於矯正無法麻醉,必須用最古老的方式——裝上頭環做牽引。老師經驗豐富、指示明確,讓我沒機會鑽牛角、誤失關鍵點。


牽引中很多姿勢都很痛,每個姿勢必須精準調整,才能避免更大的痛苦。阿吉伯經常大發脾氣,被禁錮的苦悶難以言喻,只能用筆艱難地寫字向醫護表達想法。


但是當外露的舌頭縮進嘴裏、病痛逐漸解除,阿吉伯的可愛本性就慢慢顯露出來。他睜著骨碌碌的雙眼,說起年少時曾為棒球國手的意氣風發;與之前病榻上奄奄一息相較,任誰也難以想像,阿吉伯當年在球場上的健壯體魄。



十一月初,矯正收到效果,隨後進行顱骨頸椎融合術。但就在十二月初,即將進行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腰椎手術前,阿吉伯因長期臥床而併發肺炎。


是否該提前動刀?成了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難題;如果延後,也許會因併發症嚴重而無法動刀,那麼阿吉伯再站起來的希望也將落空。「趕快做吧!」發燒中、昏昏沈沈的阿吉伯以微弱的聲音鼓勵我,別前功盡棄。


當機立斷,兩天後,我搶時間提前幫阿吉伯動了腰椎手術。結果,情況為之改觀,阿吉伯不但可以下床,整個人都活了起來;他開始做復健,更能四處走走看看。


住院兩個月後,我用輪椅推著阿吉伯到戶外享受陽光,我們在小吃攤點了一杯西瓜汁,阿吉伯吸得心滿意足,原來那是他的最愛。


「你真是勇伯!」回到醫院等電梯上樓時,我讚許他忍受痛楚的毅力;阿吉伯笑著說,是我救了他的命。


「我給你氧氣,但是你給我勇氣!」我告訴他,如果沒有他的鼓勵,也許我只想把他救回來就好,根本不敢想像接下來的手術。


終於,阿吉伯順利出院了,父母特別叮嚀要我去安養院探望他。於是,我帶著太太和兩個女兒在過年時前往拜訪,並送上壓歲的紅包。


回程途中,我心中充滿擔憂,因為阿吉伯是艱苦人,家庭支持系統薄弱,好不容易身體恢復了,如果安養院疏於照顧,後果很難想像。


二○○五年五月,我從美國進修回來後去探望阿吉伯,卻看到他躺在房間最裏面的陰暗角落,像個活死人,不但身體變差了,人也變得消極。


「我真的救了阿吉伯嗎?」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做對了?但除了醫治他的身體,我又能做什麼呢?這樣的苦惱,隨著志工的適時關懷而漸漸釋懷。


阿吉伯在志工的鼓勵下拿起彩色筆,以僅剩的模糊視力,一筆筆描繪出充滿童趣的畫作——有兒時記趣的遊戲,有充滿生機的花草與生物,還有他最感恩的志工、護士與醫師,以及端坐莊嚴的佛像。



四年後,我和醫院同仁一起幫阿吉伯辦了場畫展,共義賣出數十幅;阿吉伯親自將善款交給證嚴上人,一圓助人的夢。


那一天早上,我坐在畫展的一個角落,讓阿吉伯擺布姿勢作畫;彷彿是醫師與病患角色互換,很奇妙的一種感覺。


利用畫展開幕後的時間,我邀阿吉伯到我位於大林鄉間的老家作客。曾經被阿吉伯的模樣嚇到不敢直視的大女兒,為他導覽沿途風光;車子抵達後,我的父母緊緊握著阿吉伯的雙手,許久不放……一切盡在不言中,又讓我掉了眼淚。


人生,原來有許多的可能。很多事情沒有努力過,別說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