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嫁到大林時,因為覺得太鄉下了,非常不能適應,


還好有幾棵樹木很藝術,讓我覺得大林很美,


這棵樹木就是就是讓我會多回憶大林的最重要一棵樹木。


然後就回花蓮工作了,回大林只剩每年過年及暑假而已。


直到九年前確定要回大林了,想說大林土地那麼廣闊,


就帶了五顆花蓮最多的麵包樹苗(我們都稱為巴吉魯)回大林種,


一方面懷念花蓮,一方面又有麵包果可以吃,一舉數得。


哪知,西部這邊不吃麵包果,任由果實掉落也沒人理,


那像花蓮早被人摘光了,還得去市場買才有。



這是大林運動公園巴吉魯,而我們那五棵樹早在五年前就被公公砍掉了,


理由是,公公覺得這種樹不能長可以吃的東西,又怕樹根把牆翻倒了,


所以...真是非常難過!!


很多人告訴我們鄉下人不愛種樹,因為樹木一點也沒產值!


記得20年前,農林廳推動休耕農地只要種植樹木,就有補助金可以領,


當時討論很多,反對聲音更多,


因為農民認為農地種樹,這家子孫最沒路用才會任由農地種樹,


加上樹苗剛種下時(如上面的照片,這是大林運動公園旁的樹苗地),


很不實在,水土如何保持....問題很多。確實剛種時很難看。


但樹苗有成長時(如下面的照片),很難想像何時長成大林,


何況簽這種約的地一簽就要10年,10年內不能動這片農地,農民哪會肯,


雖然種稻或種其他農作物可能會賠錢,可是也不願意農地種樹然後每年等領錢。


可是10年或20年後,樹苗長成大樹,成了一片樹林,


讓人夏天覺得清涼,冬天覺得暖和,空氣變的清新,樹林裏的生態完整,


又能免除農地長期受到農藥的殘害,


真替當時被笑種樹的傻農人,掌聲鼓勵一下


特別在這一片平原的大林,有一片樹林可以欣賞,真是人間享受。


我在想以前未被開墾過度的大林,應該猶如『大林』這個名字一般,


真的是一片「大樹林」才對!




照片中的這棵樹,長在一個風水很好(地高又被溪水環抱)的農地上,很美看了就舒服。


每次騎腳踏車都會到這農地上休息,就會把今天的煩惱拋的一乾二淨。


一直到我介紹了一位想要買地棲身在大林的朋友,


他二話不說在一個禮拜的時間,就跟仲介買下這片農地。


再過一個禮拜後,他聽從地理師的建議,竟然把樹木給砍了。


原因是那棵樹叫做「苦苓」,不適合種在住家旁。


我在想,那片農地將近有3分地,住家也不會蓋在樹旁啊,為什麼要砍樹呢?


還好在砍樹前有照了這張照片,也很後悔介紹他來買這片土地。


因為他永遠不知道有這塊農地要賣,感覺上好像是我殺了這棵樹,


對愛樹的人來說,這下成了「殺樹犯」了!我好難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