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者: 證嚴法師
出版社:靜思文化、天下文化聯合出版
裝訂方式: 平裝
語 言: 繁體中文
定 價: 新台幣300元
頁 數: 256頁
出版日: 2008年10月23日
E A N: 978-986-216-167-8

內容簡介:

上人說:「清,是清淨、自在;貧,是生活清淡、節儉,不需求物資豐富。能將欲念縮小、保持清淨,在不匱乏的環境下,不畏辛苦地投入利他與社會的事,就是清貧的生活。」

全球氣候異常,驚世災難頻仍,是我們警醒的時機。上人提出「清貧生活」以對治奢華風氣,鼓勵人人知足快樂、簡樸節約,希望能匯聚眾人的力量產生善的效應,對大環境造成好的影響。

本書分上編〈遠離奢華〉、下編〈清流時尚〉,從「你可以這樣做」,可了解上人倡導回歸原味自然的生活,如何簡化複雜的生活需求、勤用雙手良能;如何減少垃圾、少浪費,以及省水、省電、省紙;在工作場域,少酒食與應酬;如何減去煩惱是非、少憂鬱、多助人;從力行減碳,乃至食衣住行,如何從少食獲致身心健康、簡單素樸等,實質體現遠離奢華之易,讓克己復禮清流蔚為時尚。

「你還可以這樣做」,則是上項的延伸與小妙方;「生活的智慧」則集合各種生活巧思;「環保小百科」則是補充書中提到的相關概念,裨益讀者明瞭。本書圖文並陳、全書彩頁,以圖像呈現上人所舉諸多實例,其中不乏小人物卻恆持大願力,迄今仍力行不輟者,或者構築清貧生活的願景。


 


書中225頁有一則故事,與老人家分享時,都能得到很大共鳴!


 


貧者之歌



日本有一則童話──在某個小村莊裡,住著一位名叫清吉的年輕人。他自小就失去父母,但是個性卻很樂觀、豁達,做事也十分勤奮。



   
不論工作多辛苦,他始終保持著愉快的笑容,對人也很有禮貌。所以,村裡的人都說:「當心中煩悶時,只要看到清吉臉上的笑容,心情自然就會開朗起來。」

   
村裡有一位富翁,雖然很富有卻不快樂;他常常將自己的心綁得緊緊的,臉上一點笑容也沒有。若有親友來找他,他就會趕緊迴避。看到鄰居時,也不會和對方打招呼。理由是:他這麼有錢,如果常跟親友往來,他們一有困難就會來向他借錢;如果和鄰居有所熟識,日後他們有困難也一定會來找他。所以,不管是親友或村裡的人,他一概拒人於千里之外。

   
這位富翁每天都很煩惱,煩惱什麼呢?擔心今天去收租時,不知道能不能收到錢?錢收到後,要放在哪裡才安全呢?家裡會不會遭小偷……。因此,他的日子過得很苦惱。

   
他家隔壁,剛好住著清吉這位年輕人。富翁看到清吉每天工作回來時都很快樂地邊走邊唱著歌,心想:清吉那麼窮,住的房子又小又破,為什麼還那麼快樂?我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我有很多錢吧!如果清吉有了錢之後,是不是還能夠很快樂呢?

   
有一天,他特地到清吉家門外等著。當清吉回來時,富翁主動上前向他打招呼說:「清吉啊!來我家坐坐吧!」

   
清吉平時待人就很和氣,但是住在隔壁的這位富翁從來不曾跟他打過招呼,為什麼今天會這麼好意呢?清吉不解地跟著進去。富翁問他:「看你每天都那麼快樂地唱著歌,真羨慕你!請問:你一年究竟賺了多少錢?」

   
清吉回答:「一年賺多少?我沒有仔細算過。」富翁又問:「那你存了多少錢?」清吉回答:「雖然我每天很努力地賺錢,可是有時連吃飯的錢都還不夠哪!哪還能存錢?」富翁說:「這樣吧!這些錢送給你。」清吉說:「我怎能拿你的錢呢?」富翁說:「這些錢是要謝謝你唱歌給我聽,請你收下吧!何況你賺的錢只夠吃飯;如果存些錢,有急需時就可以用啊!」

   
清吉看富翁這麼有心,也就不好意思拒絕,便高興地收下回家。富翁覺得自己開了一帖讓清吉不會再唱歌的藥,心想:今晚我可以好好睡一覺,應該不會再聽到他的歌聲了。沒想到才近黃昏,清吉的歌聲又傳來了;而且,唱得比以前更加嘹亮、持久。

   
富翁很生氣,覺得給清吉那麼多錢,他應該會跟自己一樣擔心才對;沒想到,他還唱得這麼快樂!」富翁便過去問他:「你今晚的歌聲,為何比平時更為嘹亮呢?」清吉回答:「非常謝謝您給我那筆錢!不過,我覺得那麼多錢放著不用,和沒錢是一樣的。所以,我將那筆錢拿去分給更貧苦的人;他們都很高興,也很感恩您的好心。為了感恩你,因此特別以更嘹亮的歌聲回報您。」

   
富翁聽了之後,心想:原以為給了他那些錢之後,他會因此而煩惱不已;沒想到他只有那麼一點錢,就能跟大家分享;而自己擁有這麼多錢,卻還常常嫌不夠,天天為此苦惱不已,實在慚愧!

   
從這則故事,我們可以得知:那位年輕人的家境雖然很貧苦,但他一有錢卻能布施給更貧困的人,這就是「貧中富」的人生;這種人生多快樂、自在啊!相反地,那位富翁貪而無厭、為錢所苦的生活,是真正富有的人生嗎?當然不是。他可以說是一位「富中貧」的人啊!所以,我們要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如此,才能撥開心中的無明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