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設計房子時,雖然不用申請到所謂的綠建築,


但希望建築師做到以下幾點:


1.完全省水省電,不裝冷氣.雨水、洗衣、洗菜水回收。


2.下雨颱風天也要能夠開窗戶。


建築師還真厲害,房子內的樓梯間是一個天井,房子外也有天井,確實有對流通風的效果,


可以在夏天不用開冷氣也很涼快,


房子又有幾個「深窗」設計,下雨天開窗戶也不用擔心雨淋。


我的堅持是「不裝冷氣」(不是裝了冷氣而不開),


在這嘉南平原上,營造場老闆認為不裝冷氣~~不可以,


因此偷偷的要幫我安裝冷氣管路(後來被我偷偷知道),


為此在我的堅持下,房子決定不釘天花板,以免他擅自留冷氣管路,板模一拆就一目了然,


房子水電一律走「暗管設計」,當然連浴廁也不釘天花板,管路一律在樓層板與管道間。


老闆還是不放心~~~沒有冷氣的房子不能住人,


所以在每個房間的牆壁還是留冷氣管路,但不做配線工作,


唉!老闆真的不相信我們家不開冷氣是可以過活的!


樓梯天井式設計,因此樓梯是懸空的,我希望以RC做樓梯欄杆,


老闆又覺得我怪怪的,一般人都是以鐵件搭配玻璃設計,才有「輕盈感」,


不過,這項堅持我贏了,RC欄杆在挑空區讓人特有安全感。




浴廁完全不做套房設計,都以公共使用設計(1-3樓在同一個區域),


這樣可以減少過長的水管配置,減少漏水危機,


浴廁不在房間內,是有些不方便,可是房間的格局磁場會較完整,人也比較健康。


洗臉盆用RC座配「台上盆」,同樣的我覺得粉安全(不會有洗臉盆爆裂危機),


也不會洗臉盆櫃體使用久了都有很多問題。


這構想,營造老闆覺得我這老古版的思想,怪怪的




但RC台面在2次施工時,確實不容易灌漿,因此產生了爆米花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