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朋友來我家參觀時,


總是替我擔心~~大厝難打掃,


有掃不玩的落葉、拖不完的地,


還要清理魚池!


當我告訴他們魚池完全沒清理時,


大多都不太置信。




 


我家魚池還算清澈見底,


為了省電,


魚池馬達的循環才2.5小時,


夏天太陽照射,濁度上升,馬達循環才3個小時,


用電量還算我可以忍受的。


 


甚至於連空氣幫浦都關了,


魚兒還活的好好的,錦鯉完全沒想像中的嬌貴!


 


當我分享魚池經驗給園藝公司老闆時,


老闆直說我破紀錄,


一般 ,養魚人家總是馬達日夜循環不停,


空氣幫浦也轉動不停,


深怕魚池濁度上升,魚兒死掉!




 


我家魚池從2樓往下看,魚兒也是清清楚楚的,


這可歸功一開始的循環設計錯誤,


園藝公司負責到底的態度,


改了整個循環方式,增加過濾毛刷的量,


特別加了長滿了「硝化菌」的過濾毛刷,


讓過濾效果良好,兩年下來完全不用清理,真可謂懶人魚池ㄚ!


 


經過上次經驗後,


才深知過濾毛刷不是全新的比較好,


拿人家使用過長滿「硝化菌」的毛刷最好。


所以魚池要維持乾淨,不要過渡清洗「過濾毛刷」,


當過濾毛刷的硝化菌洗光後,反而失去魚池自然淨化的能力。





另外一談,


魚池要乾淨另一要件是,


魚池要夠深,我家的深度是80公分左右。


 


一般人都擔心魚池太深有危險,


所以都淺淺的就好,


可是,淺的魚池,沈澱度不好,濁度高,反而無法維持清潔。


 


最後池底的青苔不要刷乾淨,


青苔是魚的食物之一,


我發現,如果沒把魚餵太飽的話,


魚兒反而很認真的吃青苔,


再加上3隻垃圾魚,池底的青苔總是不會太多,


青苔不多,也不會造成魚池清潔度的負擔。


 


造魚池,雖然要多花錢,


在夏天真的會增加粉多涼意,


水景的變化更豐富了房子的視野,


這也讓鄰居很後悔沒蓋水池,


雖然鄰居一開始對水池很不以為然,


現在他們卻很想挖個水池,


這不僅成本增加(當時我家是跟營建工程一起完工比較省錢),


還讓已經建立好的花園又要破壞了,


所以一切工程最好在營建時一起完成才省事,


房子蓋好,園藝造好後,還想新增加的工程真是非常~非常~麻煩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