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葉文鶯






「出院以後啊──我最想……」
前一刻還笑著,
謝良吉說到這裏突然結結巴巴,
接著大哭起來,
半晌才用清晰的聲音說:
「我要回來這裏,幫助別人!」



「改變並不是一夕之間,但它確實發生了!」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守信
曾用這句話,生動描述外科手術的戲劇性效果。

二月一日,大林慈院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三十年的病人謝良吉舉辦「慶生
」茶會,祝福他經過骨科主任簡瑞騰醫師三個月時間的「全身重組」,終
於脫離疾病帶來的生命威脅,身體能夠平躺、站立和走路,如獲重生。

「我在這裏遇到了貴人!」謝良吉認為自己很幸運,但在醫療團隊看來,
是病人強烈的求生意志,以承受身體最大的痛苦,換得了最大的幸福。



身軀彎曲一百度


五十歲的謝良吉約在二十歲發病,直到前年十月中風以前,生活尚可自理
。但去年十一月初因病情惡化,緊急被轉診到大林慈院。

儘管早期在花蓮慈院跟隨陳英和院長學習,簡瑞騰醫師累積了百餘例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的臨床經驗,謝良吉卻是他從醫以來所見過最嚴重的病人。

簡瑞騰醫師指出,病人長期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胸腰椎駝背變形超過一百
度,胸腹部擠壓在一起,連鼻胃管都難以置換;去年,炎症嚴重侵蝕頸椎
關節面,導致第一、二節頸椎發生旋轉性脫位,頭部好像沒有掛好而從脖
子上掉下來,下巴緊貼前胸,呼吸窘迫還造成兩次休克。

病人無法抬頭、進食、說話,舌頭外露、右眼受到擠壓而無法睜開,表情
十分痛苦,簡醫師也感到心疼。透過筆談,簡醫師與謝良吉溝通治療方式
,同時透過臨床照片及 PACS 影像系統,與經驗豐富的花蓮慈院陳英和院
長交換意見。

簡醫師首先採用「顱骨牽引術」矯正病人的頸椎脫位。他在謝良吉頭部釘
上頭圈,以沙包重量牽引,藉著時間和重量幫助頸椎復位。治療第十天,
謝良吉的脖子已經展開,右眼可以睜開,外露的舌頭也明顯內縮。

「阿吉伯」是八B病房護士對謝良吉的暱稱。護理長賴蕙君說:「阿吉伯
進行顱骨牽引術期間,由於舌頭外露,三班護士需以生理食鹽水沾紗布敷
在他的舌頭上,且要勤於更換以避免舌頭乾燥裂開。」紗布隨著口水吞嚥
而容易掉落,但護士們總是不厭其煩。

「阿吉伯,你的舌頭呢?」醫療團隊清楚記得治療的第十二天,謝良吉的
舌頭「完全」縮進口腔。這天,謝良吉坐在病床上,俏皮地向簡醫師打了
一個OK手勢拍照留念,給醫療團隊帶來相當大的信心。

接下來,麻醉科賴裕永醫師前來進行手術評估。在動手術之前,簡醫師不
斷做紙上「沙盤演練」,在矯正度與安全性之間,周詳計畫著如何分階段
手術,將病人彎曲變形的身體重整。



阿吉伯,歐──伊歐


由於身體變形,謝良吉接受手術的姿勢很特別。第一次的顱骨頸椎融合術
,工作人員以被單將謝良吉抬上手術台,請他「坐著」開刀。第二次的胸
腰椎切骨矯正術,病人本應採俯臥姿勢趴在脊椎手術架上,謝良吉卻「側
躺」接受開刀。






分三階段、四次手術,謝良吉變形的身體從彎曲一百
度調整到九十度、五十度、三十五度、十五度;日常
生活也隨著身體伸展加上復健訓練而明顯進步,達到
能夠自行吃飯、看書、躺平、翻身、坐直、下床坐輪
椅、藉著助行器走路……

住院接受矯正手術,謝良吉最強烈的感受是「疼痛」
。為解他的苦悶,在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由兒子為
他推送輪椅,簡瑞騰醫師和護士專程陪他到戶外享受
久違的陽光,甚至過街到慈院對面餐廳喝了一杯他最
愛的西瓜汁,堪稱難得的快樂時光!

「來,腳抬高,我幫你扶一下。」「再換這隻腳,出力一、二!」「放下
來時慢慢的,(腳板)擋著擋著。」今年元月五日起,謝良吉配合復健科
加強肢體伸展及活動力訓練,復健師蔡明倫總是聲調柔和地鼓舞他。

蔡明倫表示,經過一個月的拉筋和重力訓練,謝良吉的腳從根本無法內旋
,進步到十度左右;而腳的外張動作也從十五度進步到二十五度,直膝抬
腿則從二十度進步到三十度。

「阿吉伯,歐──伊歐!」八B護士們發出泰山拉著樹藤攀越樹林的聲音
,令人發噱。這是一群經常圍在謝良吉床前的「啦啦隊」,讓阿吉伯抓握
病床上方懸吊臥環的雙手更加有力。

「他是一位態度積極、配合度相當高的病人。或許是早年出身棒球選手,
天生一股運動員的韌性,讓他經常能夠提前達到預期目標。」蔡明倫說,
謝良吉的毅力幫助了他自己。

護理長賴蕙君也說,謝良吉不但是一位「模範」病人,還是病人的「老師
」。「他能配合忍痛翻身,住院這麼久都沒有長褥瘡,真是不簡單,所以
當病房裏一位病人長褥瘡時,我們特地請這位病人去請教阿吉伯。」

從下床走第一步到二月初出院以前,謝良吉藉著助行器已經能夠走六十公
尺遠的路。可以預期的是:他的肢體活動功能一定可以恢復得更好。

謝良吉的勇敢與堅強堪稱八B病房的「泰山」。連證嚴上人在知悉他手術
成功之後,除了讚歎簡瑞騰醫師「移花接木」的高明醫術,也佩服謝良吉
過人的毅力。



終於頂天立地


即將出院前幾天,醫療志工陳鶯鶯一早帶來優格和刮鬍子的用具,來到謝
良吉床前。

「良吉最愛吃冰淇淋,不過現在是早上,還是先吃優格,等中午暖和一點
再吃冰淇淋。」像媽媽哄小孩的口吻,陳鶯鶯打開優格遞到謝良吉手上,
溫柔地說:「這個有營養而且幫助消化,良吉開刀後整個人變瘦了,我要
把他養得白白胖胖的,才讓他出院。」

「白白胖胖?那我就可以去報名參加健康寶寶比賽了!」謝良吉露出缺了
一整排的牙齒,開心地說。

「第一次來看你都要蹲在床尾,從你的腳這邊往上看,才能看到你的臉呢
!你看現在這樣,多好!」陳鶯鶯邊與謝良吉閒話家常,邊替他刮鬍子。

與住院時所拍攝的相片比照起來,謝良吉簡直判若兩人。從外貌看來,雖
然沒有堂堂五尺之軀,至少也是頂天立地了!當陳鶯鶯幫他刮好鬍子,清
爽光滑的臉上那雙大眼睛炯炯有神,真是帥氣!

記得有天,謝良吉的外甥女訂婚,送來一盒西式喜餅。只剩六顆牙的謝良
吉實在很想吃,但喜餅鬆鬆脆脆地,不論是咀嚼或吞嚥對他來說都有困難
,只好與護士們一起想辦法。







「像泡麥片那樣是不是?」護士沈鳳姿確
認阿吉伯的意思是希望先將喜餅壓碎,再
泡熱開水。後來鳳姿經過改良,端上了一
杯「喜餅泡熱咖啡」,軟硬適中且芳香可
口,看著阿吉伯拿起湯匙,一口接一口分
享著外甥女的喜氣,護士們心裏也感到甜
蜜蜜。

「這裏的護士專業又親切,不知不覺大家就像朋友和家人一樣。」謝良吉
的兒子說:「我也是會幫爸爸刮鬍子,但是護士和志工在幫他刮鬍子時會
跟他閒話家常,這是身為兒子的我很難做到的地方。」



眼晴又「流汗」了


年少時曾是棒球好手,謝良吉說當兵時他還跑得很快,擲手榴彈練習也是
第一名,雖然這些光榮紀錄都成「過去」,但是當他在大林慈院開刀矯正
之後,又創下一項「新記錄」,他肯定地說:「住院以前,我曾經兩次休
克,根本是活一天算一天了!我不敢想自己還會有『明天』。但是我現在
沒事的時候,躺在病床上就在想我的『未來』。」

「出院以後啊──我最想……」謝良吉在分享喜悅的前一刻還笑著,但說
到這裏突然結結巴巴,接著大哭起來,半晌才用清晰的聲音說:「我要回
來這裏,幫助別人!」

「簡主任是我的大恩人,沒有他,我也沒命……我要跟他說……謝謝!」
說著說著,謝良吉的眼睛又「流汗」了。

「世間沒有比生命更有價值的,能搶回一條生命,再讓他復健一個很完整
的身軀功能,看了真是歡喜!」證嚴上人看到謝良吉能夠抬頭挺胸,活出
燦爛的生命,既替他高興,也為醫療團隊落實「尊重生命」感到快慰。

僵直性脊椎炎以緩慢的速度造成病人肢體畸型,嚴重剝奪身體功能,謝良
吉因病情突然間惡化,所以在「危機」中創造了自己的「轉機」。這位八
B病房的「泰山」,從身體一百度彎曲變形到頂天立地的矯正過程,不只
是「幸運」而已。

民國八十五年,花蓮慈院陳英和院長為一名僵直性脊椎炎合併駝背變形一
百六十度的患者簡銀春完成矯正手術,簡銀春後來不但能夠自理生活,而
且行動自如,甚至可以工作;而從大林慈院出院的謝良吉,也將展開他的
「美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